꧁🎼苏施梦🎼꧂

云涛:

在物质喧嚣的年代,很少有合格的灵魂。

合格灵魂的标准有二:一是崇高,一是丰富。物质,是崇高的敌人;喧嚣,会迷乱了丰富的层次。合格灵魂的底子是干净的,也是清静的。

崇高的内在是良知和正义,丰富的内在是情趣性和层次性。前者以人情来统摄,后者用诗情来引领。

一个具体的现象是,生活中若没有了诗意,在欲望的表达上,就会显得更直接,更赤裸裸,甚至更低级——不是钱权,就是美色。当生命只剩下欲望耳鬓厮磨,灵魂便只好偏安于琐碎了。

灵魂缺位,动物性难免甚嚣尘上,进而在人性的层面上,就会呈现出自私与功利、阴暗和偏狭。

有合格的灵魂,才会有合格的人。然后,才能谈人的其他一切,才有资格与天地精神相往来。人的恢弘和寥廓,峨冠博带与器宇轩昂,大品格与大境界,才能生发和升华。

人情美,让一个人的灵魂走向了高处,而诗情美,则让灵魂走向了远方。

人生的质量,一定程度上就是灵魂的质量。肉体降生,只是交代了你来到这个世界。惟灵魂涅槃,才回答你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。也就是说,灵魂产生的是人生的意义。

我相信,有意义的人生一定含着对灵魂的敬畏。猥琐的灵魂,必然停滞在低级趣味。而善美的灵魂,始终与响亮的人生匹配。

【文/马德】

评论

热度(8)